《思维的发现》

丹尼尔·卡尼曼是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,他的课程学员包括杰夫·贝佐斯,谷歌创始人拉里·佩奇和谢尔盖·布林,SpaceX创始人埃隆·马斯克,推特创始人埃文·威廉姆斯等人。阿莫斯·特沃斯基是以色列军队中的战争英雄,麦克·阿瑟“天才奖”得主,美国国会、情报局、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争相邀请的决策专家,被哈佛大学、斯坦福大学疯抢的数学心理学家。

丹尼尔·卡尼曼内敛、严肃而悲观,认为自己总是错的;阿莫斯·特沃斯基外向、随性而乐观,认为自己总是对的。正是这二人的思维碰撞出了耀眼的火花,用满载着的心理学理念引爆了经济学的殿堂,从而开创了行为经济学这一全新领域。

40年前,以色列心理学家丹尼尔·卡尼曼和阿莫斯·特维斯基首开先河,对人类的决策制定过程进行研究。他们证明,人们在不确定的情况下,倾向于做出不理性的决策。两人发表的大量文章在学术界引起了强烈反响,进而开创了行为经济学,造成了大数据研究的革命,循证医学的进步,甚至改变了政府监管的方法。这一切解开了人们对直觉的误解、改变对算法的认识。
    当卡尼曼于2002年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时,他说:“因为这个奖不颁给已去世的人,要不然于 1996年去世的特沃斯基博士也应该分享这一荣誉。我觉得这个奖是我俩一起得的,我们像兄弟一样共同工作已有一个世纪了。” 在本书中,迈克尔·刘易斯将镜头对准这两位亲密无间的伙伴,并且从人性的视角解读二人是如何改变人类的认知的。

本书作者迈克尔·刘易斯(Michael Lewis),美国超级畅销书作家,毕业于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和英国伦敦经济学院,曾任所罗门兄弟公司的债券交易员,后为《纽约时报》撰稿。他的成名之作《说谎者的扑克牌》被公认为描写20世纪80年代华尔街文化的经典名作,成为许多商学院的必读书目。2011年,其反思金融体系弊端的著作《大空头》受到广泛关注与好评。2014年出版《高频交易员》,再次受到读者与媒体的追捧,上市一周狂销13万册。

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理查德·塞勒,《助推》合作者卡斯·桑斯坦认为,《思维的发现》让我们欲罢不能。刘易斯以他惯有的风格讲述了引人入胜的故事,并聚焦在两位科学家是如何合作共事的。《华尔街日报》认为,丹尼尔和阿莫斯这两位伟大的科学家,是如何对人类理性的不确定性和边界进行研究的?刘易斯对此给出了精彩的描述。

索书号:F0-49/201806S

 
责任者: 
(美)迈克尔•刘易斯(Michael Lewis)著; 钟莉婷译.
出版社: 
中信出版集团股份有限公司
出版日期: 
2018-06-13
详细介绍: 
学科: 
经济